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90巷3號

電話:02-2711-1988、0931608864

項目:無菜單日本料理

價位:午間套餐2000元、3000元、4000元
(另有商業午餐1000元起跳,以上需另加一成服務費)

營業時間:Am 12:00 ~ Pm 14:00・Pm 18:00 ~ Pm 22:00(週日休息)

商家網址:
MARU 丸。官方網站
MARU 丸。Facebook

無線網路:有

鄰近捷運站:國父紀念館步行三分鐘。

附註:另有包廂


  

↑「MARU 丸」

今年台灣餐飲界熱鬧非凡,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首屆米其林指南進入台北囉!
自從名單公佈後,有不少食客依循著指南前往摘星運動(哪門子運動?)
米其林身為指標性的美食指南,當然身為吃貨的我也默默收入口袋名單中囉!

米其林指南中除了最高榮耀的星星殊榮外,還有《米其林指南推薦餐廳》
今天造訪位在光復南路的【MARU 丸】就是我在米其林推薦餐廳中找到的
但很可惜網路上的相關介紹相當少,不然就是陳年已久不太具參考性
再來搜尋關鍵字都是跟迴轉壽司丸壽司有關,【MARU 丸】這點真吃虧呀!

說實在造訪前還是有點擔心會不會踩雷,但這次用餐經驗下來是出乎意料地美好
看來米其林指南果真還是很有參考性的,【MARU 丸】就這樣被我收入愛店之一!
到底這家在巷子內的經營十三年的日料店究竟有什麼魔力呢?一起來看看吧!

  

↑「米其林指南」

被列為米其林指南中推薦餐廳的【MARU 丸】門上掛著表框的紅色貼紙
推薦餐廳中使用叉匙與餐盤兩種符號來作為程度上的評價,每一家都要細查才會知道噢!

 
 

↑「MARU 丸」

《米其林指南推薦餐廳》消費比摘星的代價來得便宜些,很適合作為入門
台北米其林指南中找到【MARU 丸】的推薦為一個《餐盤》與一個《叉匙》。

一直以來我對於生魚片總是不太敢品嚐,因此也較少選擇高價位的日式料理
畢竟來到提供專業日料店家說《老闆我不吃生魚片》,就好像點了珍奶不敢吃珍珠一樣
再加上舊有幾次坐在板前嚐試的經驗,總覺得師傅嚴肅,用餐過程正襟危坐通體不舒暢
但也許是年紀漸長,也喜歡開始去挑戰過去所不敢嚐試的,感受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今天我主動邀請好友選擇來到【MARU 丸】作為我日料的入門餐廳囉!

   

↑「店內」

【MARU 丸】憑藉主廚好手藝,從開業營業至今已經十三年累積許多死忠顧客
無論是食材或手藝都有王師傅的嚴格把關與堅持,菜色依照時節提供當季最佳
硬體部分也做了翻新,從網路舊文可以看見以前模樣,現在已不可同日而語呀!

 

↑「Maru」

我們從低調的木門進入用餐空間後,右手邊就是這樣的八角平桌
用餐途中跟主廚相談甚歡,主廚興致所致還展現了這八角的奧秘
原來中間的內八角可以自動上移成桌子,可以容納更多的客人呢!

 

↑「板前座位」

當天被安排在板前座位,週一午餐時段被我們意外包場,真幸運呀!

 

↑「水族箱」

一旁水族箱內有各種生猛海鮮。 

  

↑「王師傅」

等我們入座時,經驗老道的王師傅已經開始不疾不徐地替我們準備佳餚囉! 

  

↑「餐具」

桌上放著擦手巾、小盤、醬油碟與竹筷。 

  

↑「清酒杯」

當天我們都點了2000元的套餐,雙人以上附贈清酒一壺
服務人員送上各種清酒杯讓客人隨心挑選喜好杯款。

  

↑「司牡丹」

贈送的清酒是瓶身相當華麗的司牡丹花純米,滋味微辛口,搭配各種佳餚都合適。
 

  

↑「清酒」

小酌怡情。

  

↑「山葵葉、醃漬櫻桃蘿蔔、葛粉條、蝦」

當天我們選擇的是2000元套餐,師傅會詢問是否有飲食禁忌
看起來很兇但其實很親切的王師傅靦腆建議可以放下對食材既有想法
如此一來不只能吃到更多樣化的美食,也許還會發現一切成見都只是誤會哩!

首先送上沙拉有山葵葉、鮭魚卵、醃漬櫻桃蘿蔔、茗荷、葛粉條與鮮蝦
最讓我這蝦控感到驚艷的就是那熟度剛好又滋味爆鮮美的蝦肉!!
再來就是山葵葉,一直以為只有根莖可食,沒想到葉子部分也能吃
一入口先是感受到爽脆,完全不會有一咬下還要拉去纖維的窘境
咬著咬著感受到甜味中又有點淡淡嗆辣味,完全不會有可怕的味道!

  

↑「櫻桃蘿蔔」

主廚展現可愛的櫻桃蘿蔔們。 

 

  

↑「鯛魚昆布漬」

帶有一點點厚度的鯛魚薄片顏色高雅,放在紅盤更為對比 
花型展開的排列不知為何讓我聯想到河豚,搭配茗荷絲與金桔
魚肉口感細緻,經過日式技法的昆布醃漬熟成的風味也很棒
對於吃生魚片還在幼幼班的我作為入門款真是合適呀!

  

↑「醋」

隨著魚肉一起送上的還有師傅自釀的水果醋,盛裝器皿相當美呀!
使用柳橙與蘋果...等再加上一年的時間釀造才成了這澄清的模樣
順口的味道也可以直接飲用,搭配魚肉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呢!

  

 

↑「白魽」

接下來師傅在每人前方擺放長盤,左右各擺上了醃蘿蔔與現磨山葵
中間則是擺放主角《生魚片》們的主位,來看看當天吃了什麼吧!

首先送上的是白魽,魚肉帶著奶白顏色美極了,切成略帶厚度的片狀
上方那一小坨綠色則是九層塔的籽,師傅用雙手一拍碎裂後擺上
有了上一盤入門款生魚片作為美好開場,看見這道白魽竟不覺得害怕
一鼓作氣送入嘴裡,感受到扎實的口感,咀嚼後嘴裡滿是甘甜味
看似配角的九層塔籽突然在某一處冒了出來,兩者交織相容好吃!
 

  

↑「午仔魚」

接下來猜猜看這是什麼魚呢?師傅揭曉謎底是《午仔魚》!
聽到《午仔魚》我們三個都大吃一驚!原來午仔魚也可以生食!
午仔也是我們家很常吃的魚,肉質細嫩油脂豐厚,香煎燒烤都很合適
美味的《午仔魚》是台灣俗諺十大美味魚種排行榜中的榜首
今天就來試試看它的生魚片吧!入口即化是預料中的感受也挺不錯
但對我來說白魽的味道記憶比午仔魚強烈,記憶更為鮮明哩!
  

  

↑「午仔魚」

王師傅展現從超巨大午仔魚取下的魚菲力,一條大小還比市場的午仔全魚大呀! 

  

↑「午仔魚」 

王師傅的妻子負責招待,用餐過程中詳盡解說食材外還給我們看了照片呢! 

  

 

↑「生筋子」

打開柑橘造型的小碗,裡頭是生筋子點綴奢華的金箔
《生筋子》是連著一層薄膜,據說生筋子滋味比鮭魚卵更上乘
我只覺得滋味較濃一些,應該多來幾份就更吃得其中差異啦!

  

↑「炸物」

接下來送上的炸物讓我們三位女性都少女心大噴發!看著不同的蘿蔔花直說可愛呀!
無論是小牛、海馬還是螃蟹都非常細緻,刀功好強呀!!我最喜歡小牛~ 

  

↑「炸玉米」

師傅請我們從玉米開始吃起,第一次吃到形狀這麼完整的呀!
甜滋滋的玉米裹上薄薄的粉油炸,吃來爽脆不含油,油炸功力也很好。 

  

↑「魔鬼魚嘴邊肉」

炸物中的主角其實是看起來像炸雞塊的魚肉(被師父毆飛)
這魚肉可是傳說中的魔鬼魚的嘴邊肉噢!這竟然可以吃?!
我問師傅這可是水族館中那種游來游去的魔鬼魚?師傅說...吃了會死翹翹啦!(再被毆飛一次)
入口前王師傅說這魚肉吃起來有淡淡的阿摩尼亜味,但很多人吃不出來
我細細品嚐覺得確實有股妙妙的滋味,還真不覺得是阿摩尼亜味
而魚肉口感較扎實,其中還帶著軟骨(略比雞軟骨硬一些),很特別呀! 

  

↑「介紹」

師傅的妻子在旁立馬遞上介紹讓我們看看,好多品種呀! 

 

  

↑「穴子」

王師傅使用的海苔可是從築地來的!正所謂職人的堅持!
海苔包裹著熱騰騰的穴子再加上一點點壽司米,兩口完食超美味! 

  

↑「穴子」

趁師傅包裹最後一卷前來展示一下,份量超實在呀!!這我可以吃五條!

  

↑「握壽司」

這道握壽司我還真忘了是什麼魚(call out MARU的王師傅等待回應中) 

P.S 王師傅補充說明此為《大竹伍魚》

  

↑「墨魚香腸」

這兩丸黑嚕嚕的小東西是手工製作的墨魚香腸,切塊後外表微微香烤過
鮮味十足裡頭又有中卷增添咬勁,加上外皮烤得有點薄脆感,口感很有層次!
 

  

↑「鮪魚」

雖然很少吃生魚片,但對於鮪魚的美味當然也時有耳聞
沒記錯的話這好像是中腹靠近上腹的地方,刀切井字淋點調味
不說乍看之下還以為是什麼和牛,霜降的紋路超美妙呀!

為了減少油膩感,王師傅將魚肉維持低溫不結霜狀態並俐落完成握壽司 
一入口立馬感受到冰涼的魚肉在嘴裡化開的口感,與醋飯完全緊密結合
巧思妙想讓這鮪魚不止吃到豐厚油脂的濃郁,還有層次帶來的驚喜呀!

  

↑「北海道公魚」

對食材相當講究的王師傅空運北海道公魚酥炸上桌!
這遠道而來的嬌客可是富含鈣質呢!外酥內軟超刷嘴!

在師傅這也得知北海道網走冬天可以在冰上體驗釣公魚,筆記行程ing! 

 

  

↑「比目魚」

比目魚跟河鰻一樣使用海苔加少許醋飯豪邁包裹入口!太銷魂美味!!
 

  

↑「小菜」

師傅拿出了小菜請我們試試,動腦時間又開始!猜猜看這是什麼做的?
吃起來脆脆的口感很像蘿蔔又或是瓜類,老闆眼神充滿自信說我們一定猜不到!

謎底揭曉!

食材竟然就是我們眼前躺著的山葵!真的是完全沒想到耶!

  

↑「山葵」

山葵本人表示... 

  

 

↑「水雲蛤蜊湯」

最後一道則是水雲蛤蜊湯,滋味相當鮮美!稠度完全來自水雲本身唷!

 

↑「湯匙」

這湯匙可是王師傅從日本帶回來的,好美唷! 

 

↑「明蝦」

親切的王師傅還招待了我們品嚐明蝦,看看蝦膏顏色就可辨別公母。

 

↑「明蝦」

蝦肉最怕過老,師傅把肉質熟度控制的剛剛好呢!

 

↑「水果甜點」

最後用時令水果與紅豆湯劃上句點,沒想到當天送上的是木瓜!
說到打從有記憶開始就害怕木瓜腥味,我大概已經有二十多年沒吃了
原本想請王師傅更換,但師傅請我吃一口,若真的不喜歡也可更換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沒想到竟然出乎我預料的沒有可怕木瓜腥味!
第一口我懵了,太意外可以吃到不讓我感到噁心的木瓜!
原來這是台灣原生種的木瓜!【Maru】就連水果也相當講究呀!

 

 

↑「包廂」

若有私人聚會或是隱密需求,【MARU 丸】也有高雅包廂,燈具要價不菲喔! 

  

 

↑「漫畫」

最後竟然還有超展開漫畫大贈送,王師傅的太太說是第三刷了,也太可愛!
裡頭用漫畫述說著王師傅打拼的歷史與經驗點滴,真的超熱血!

後記:

當天我們在【MARU 丸】度過了非常愉快又充實的午餐時光,感受到王師傅高超技法以及對食材的堅持 

若你跟我一樣很想試試看日本料理但又覺得不知該選擇哪家店作為入門,我很推薦【MARU 丸】喔!

在這裡不僅能吃到上乘美味,經驗老道的王師傅也相當樂於分享,邊吃邊學真是太愉快了!

若你是個日料老饕,來【MARU 丸】用餐一定也能跟王師傅激出不同的火花唷!

依照時節供應當季最棒的食材並不用過多的調味呈現,在餐桌上就能感受季節的變換,我一定會再訪的唷!


圖/文:Bibi/Mana


【延伸閱讀】

「食記」台北。中山區-RAW(大直赫士盟一樓)。江振誠主廚領軍的創意台灣味 

「食記」台北。中山區-態芮 Taïrroir。榮獲2018台北米其林指南一星殊榮的台灣精神法式料理 

【遊記】日本。大阪-七天六夜親子自由行Day5(1/2)。米其林二星懷石料理。味吉兆BUNBU庵(堀江店) 

【遊記】日本。大阪-七天六夜親子自由行Day5(2/2)。米其林一星懷石料理。芝苑しえん(Shien) 

【遊記】日本。東京-五天四夜親子自由行Day3(2/3)。銀座 篝 (Ginza Kagari) 。超人氣雞白湯拉麵  


更多食記。台北 → 日式分享

更多食記。台北 → 預約制無菜單料理分享 


 Mana的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幫我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好吃M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