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府前路95-5號
電話:0918248563
項目:無菜單原住民風味餐
價位:每人580元或1100元(須另加一成服務費)
營業時間:
Am 11:30 ~ Pm 14:00
Pm 17:30 ~ Pm 21:00
(每週一公休)

商家網址:流流社風味餐。Facebook
停車場:路邊停車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

暑假不忘帶著孩子們外出走走,再度來到好山好水的花蓮慢旅行!以前外出旅遊,總習慣把旅遊行程安排滿檔的我,不僅會掌握點到點之間的時間精準之餘,甚至還會有雨備計畫可能是時間的改變,現在旅行踩點插旗已經不是的重點,而是好好感受旅程中的樂趣與帶來的放鬆呢!

這次三天兩夜的小旅行,第一天晚上在飯店時看看在地美食時,意外發現這家《流流社風味餐廳》,看起來實在很對我的胃,就立刻打電話去預約,就這樣幸運地被我預約成功。用餐後,真的讓我非常非常感動!每一道菜的調味、平衡與擺盤都讓我印象深刻,我以為只有在被定義的fine dining才感受得到這樣的用心,沒想到在這裡竟然也體驗到了!流流社風味餐真的是我下次再來花蓮會想要再次回訪的餐廳!也決定執筆再次紀錄這家讓我感動得好料理跟大家分享!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

位在馬路邊的流流社風味餐其實並不起眼,要不是特別訂位前來,還真的會以為是一般小吃店而呼嘯而過呢!店內雖沒有華麗的裝飾,但打理得乾淨,細節上也可見主人的用心,可以享受輕鬆自在的用餐氛圍喔!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香蘭葉茶」

桌上擺放著餐具,透著沁涼並帶有美感的花飾盛裝的是香蘭葉茶,淡雅的香氣帶走了炙熱的炎夏暑氣。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

廚房有大片的玻璃窗,可以窺見忙碌的廚房動態(也是我一向最喜歡的)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

穿著水藍色衣服的就是主人,對於每一位賓客都用心講解食材與料理,幽默風趣不時讓人捧腹大笑。

《你怎麼知道我們這邊的?》

《喔~網路啊!那你知道老闆很幽默嗎?》

《也知道啊,那你知道吃飯要考試嗎?》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開胃菜」

這裡供應的是無菜單料理,當天我們四人吃的是每人1100元的價位,除了米飯、湯品跟甜點都是一人一份外,其他餐點都用超豪氣大餐盤呈現,視覺饗宴真的超棒的!首先送上的是三道開胃菜,分別是涼拌山豬皮(老闆說是山豬的外套)、醃漬北瓜與涼拌海菜,清爽脆口的風味喚醒味蕾。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海稻米」

米飯使用的是花蓮海邊種植的海稻米,撒上刺蔥粉、鹿角菜跟笠螺,好看極了!先來試試這個由石梯坪種植的海稻米,口感較爲彈Q。笠螺選的尺寸都很迷你超可愛,經過醃漬帶有淡淡辣度,滑Q脆的咬勁饒富趣味,不時還能吃到鹿角菜的爽脆與刺蔥粉的香氣呢!雖然米飯是搭配料理一起享用,但如果單獨品嚐卻也不失顏色唷!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

兩個孩子雖然從小跟著我們到處吃美食,但畢竟年紀小,有些味道還是不太理解的。這時只見幽默的老闆瞬間變成疼愛孩子的長輩,也不勉強孩子品嚐,讓他們用自己的步調來理解食物。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烤竹雞」

竹筒送上的半雞,尺寸看起來像是法餐會用的春雞,不過這可是台灣特有的竹雞喔!

「這是我們原住民的麥當勞啦!」

前一秒還在不理解笠螺風味的兒子,立刻被這美味收服!看他吃得津津有味,我也迫不及待感受一下!


印象中我很久以前就吃過竹雞,但也許是年代久遠記憶實在太模糊,對竹雞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時至今日已累積較多的體驗,夠能說出更多心中感受,
法餐常見的春雞相較竹雞,反而是我比較熟悉的食材,如果用這兩款一樣是小型的禽類來說,竹雞感覺是有運動的!肉質吃起來雖然軟嫩多汁,但還是可以感受到之外的口感,加上鹹中帶有一些甜味調味,外脆內嫩讓人吮指不已。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鹹豬肉」

看似一盤普通的鹹豬肉,卻也著實暗藏玄機,內圈豬肉是風味較鹹的,外圈則是鹹度較淡的(老闆說是因為從山裡牽到平地變成平埔族的原因😂)。順應著鹹度搭配也有所不同,較鹹的搭配黃瓜片、鹹度較淡搭配白蘿蔔片,還有附上紋路類似洋蔥、辛辣味比蒜頭溫和的蕗蕎,沾醬搭配的是原住民芥末,究竟什麼是原住民芥末呢?下一道菜揭曉!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海橄欖柴魚酥 」

海橄欖加柴魚酥, 老闆說這是生長在海邊的植物,外觀看起來像是橄欖,正確名字我也不記得,下次來再問問吧!不過那口感跟風味卻讓我想起了朝鮮薊,一樣是淡雅的風味,軟中帶有纖維的口感真的滿像的,加上甜香的柴魚酥,讓咀嚼風味饒富樂趣。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

這個跟海橄欖一起送上的,就是上一道山豬肉使用做成醬汁的原料,被原住民稱為抱(PAW)的是常見的野菜之一。名為細葉碎米薺,跟花椰菜一樣都是十字花科的植物,雖然看起來纖細,但咀嚼後卻感受道強烈的芥末風味,因此也被稱為悍菜,好特別呢!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特調呃奴斯 」

撇見牆上掛的小牌子,實在好奇這特調呃奴斯,就點來試試看吧!

原來呃奴斯是台灣秋海棠的原住民語,品嚐這杯特調可是有四個步驟的喔!

第一、先拿起杯子就口直接品飲,感受小米酒特有的風味與香氣。

第二、攪拌底層的蜜漬呃奴斯,再次品嚐,小米酒跟糖蜜混合的風味。

第三、擠上檸檬汁,感受到檸檬香氣混在其中的風味,不過卻只感受到很細微的酸,因為甜度把酸平衡掉了。

第四、最有趣的就是咬一口看起來像攪拌棒的呃奴斯,然後再喝一口,可以感受到非常明顯來自秋海棠莖的酸度。

老闆還說這個植物在野外又稱救命草,如果沒東西吃又缺水的話,可以吃秋海棠的莖補水喔!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鹽烤魚 」

我印象最深的竟然不是這條海吳鍋魚有多鮮美(但真的是新鮮就是王道的純粹),還有那塞在魚腹中刺蔥帶出香茅氣味,讓腹部魚肉更顯美味,而是那一句「這一條是在海中自生自滅長大的魚」,老闆完全戳中我的笑點。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野菜筍子湯 」

一盅盅彷彿小南瓜的容器,盛裝的是野菜筍子湯,有過貓、筍子…等,湯頭清甜非常好喝!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藤壺 」

最讓我感到驚艷又期待的,就是今天竟然會吃到藤壺耶!原住民朋友稱之為「火山爆發」的藤壺,是我一直一來夢寐以求想嚐鮮的食材!沒想到在這裡成功解鎖!!流流社使用的藤壺比我想像中來得大,老闆說這可是海下十米才有的呀!每一個藤壺上插著刺蔥,造型真可愛呢!品嚐一口底部的湯汁,帶有海水自然的鹹度與鮮美,以及生薑的辛辣。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藤壺 」

扳開藤壺,雖說看到裡頭的軟組織都可以食用,不過最上層蔓足下方有一個胃袋,我自己挑掉沒有吃。初見面的體驗還不賴,不過口感卻跟我想像中天差地遠,原本自己腦補會是彈Q類似螺肉,沒想到吃起來整體是糊糊軟綿的,裡頭有幾條紋理比較明顯看起來還真有蟹肉的樣子,是藤壺的肌肉,但吃起來還是較軟的。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藤壺」

藤壺風味非常非常的鮮美,但吃多可能會有點後怕(小孩不敢吃就交給我們),如果要多吃建議搭配一些轉換味蕾的沾醬會更美味喔!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海膽蒸蛋 」

海膽蒸蛋也是豪氣萬千,想起剛剛開過路邊看到有阿伯隨手放著「現撈海膽」,只能說太霸氣了!最上方是逼逼波波的飛魚卵,蒸蛋一樣混著刺蔥碎,搭配最底層的海膽一起品嚐,喜歡海鮮的人會很幸福呀!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涼拌綜合野菜」

接著送上涼拌綜合野菜,新鮮簡單就是純粹的美味。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小溪野味 」

吃到這邊快飽到天靈蓋,沒想到還有店家特製的刺蔥小辣醬佐肉品、溪蝦跟螺肉,淋上巴特虹岸米酒,底部滑滑脆口的菜,著實讓我們跟老闆猜了好一陣子。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

俏皮的老闆愛說「你來三次我就告訴你」,然後自己再跑去廚房拿食材給我看,原來剛剛吃的是火龍果的花呢!吃起來帶有黏液感,類似秋葵的感覺,一樣對胃是很優質的好食材喔!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麵包果大阪燒」

什麼?這裡竟然還有大阪燒?!原來老闆巧思,運用麵包果與章魚塊做成的,雖然已經飽到爆棚,但還是想試試看吃起來的感覺!一口咬下感受到糊軟中還有纖維,是麵包果特有的香甜,用來取代大阪燒的麵糊真的很合適,太有趣了!

  

↑「花蓮。流流社風味餐」

最後還有甜點!還好甜點是另外一個胃!今天是香蕉慕斯,加上蜜漬呃奴斯與自製爆米香,完美的結尾。

  

↑「花蓮。流流社風味 」

在這次用餐經驗真的太棒了,非常推薦給大家喔!感受不一樣的原民風味餐!

 

後記:

想要來這邊用餐的朋友,別忘了要提前預約喔!下次再來花蓮玩,我還要再來吃!

 

【延伸閱讀】

「食記」花蓮。新城-龍宮咖啡。七星潭附近的人氣文青咖啡館|花蓮早午餐|花蓮咖啡館|花蓮文青小店 

「食記」花蓮-衛斯里西餐廳早餐。太魯閣晶英酒店中庭樓層  

「食記」台北。大安區- THE TAVERNIST 餐酒館| 2020台北米其林餐盤推薦|紐約時報認證的無國界摩登料理主廚 

「食記」台北。中山區-RAW(大直赫士盟一樓)。東京米其林二星ESqUISSE x 台北米其林一星RAW。限定午間餐會! 

【遊記】2016 北海道七天六夜親子孝親自駕行Day6 (2/5)。米其林一星RESTAURANT ASPERGES(美瑛選果內) 


更多花蓮食記分享:)

arrow
arrow

    好吃M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